最近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寵物食品與動物癌症的正相關性,當我們在寵物店或是超級市場看著花花綠綠的寵物食品包裝時,你選擇的基準是什麼?廠牌?包裝?名稱?價格?或是獸醫師的推薦?當國外的許多學者陸續提出那些都不能夠當做你選擇的標準時,你又該如何做選擇?或許你家中目前在食用商業食品的寵物還有著健康的身體,但是近來研究顯示相較於食用家中烹調食品的貓狗們,這些吃商業寵物食品的貓狗都有提早老化的現象,這代表著他們比幾年前寵物食品還未那麼普遍的時候更早、也更多機會有過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還有癌症的問題。

你知道癌症已經是貓狗死因的第一名了嗎?如果你多了解一點寵物食品裡真正有的成分,或許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要記得"好的寵物食品,讓他住套房,壞的寵物食品讓他提早上天堂"。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些受醫師不會跟你說,但是你卻要注意的寵物食品問題:

防腐劑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為什麼乾飼料,開封之後還可以擺在那裏吃好幾個月?這些飼料是怎麼保持它們的"新鮮度"?其實防腐劑是一個通用的成分,而一個非常通用的抗氧化成分就是EQ (ethoxyquin 乙氧基奎寧) ,這是一種有毒性的成分,會造成寵物神經、皮膚上的問題。研究顯示即使你的貓狗已經有一段時間含有EQ沒有食用商業寵物食品,只要他曾經長時間服用,抽血時仍可發現EQ殘留在貓狗的肝臟,對他們的身體繼續造成傷害。另外一些也是被"核可"的成分如BHT或是BHA都有研究顯示它們與動物腎臟病之間的關係。

肉的來源
-你知不知道其實許多寵物食品中的肉不是肉?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douhuidema&article_id=4208872對於肉類的分類與說明。


色素
sodium nitrite(硝酸鈉) 十分平繁使用卻十分有毒性的成分

蛋白質的不足
蛋白質的攝取對於貓狗來說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貓咪,每餐應該都要有30%的蛋白質,而飼料中充斥著過多的穀類,造成了營養的不均衡。或許有些人會說,我在我的寵物食品包裝上看到上面清楚的列出33% protein(蛋白質),那不就代表了我的貓/狗每餐吃了30%的蛋白質嗎?其實不一定,除了看蛋白質的部份,還要經過一些運算才能看到"實體"的蛋白質萃取量。甚至一些獸醫師會認為乾飼料比罐頭有更多的蛋白質,常常只是因為他只看protein的比例。請看以下例子,注意protein以及Moisture(水分):
乾飼料A: Protein 33%, Moisture 10%
罐頭飼料B:Protein 10%, Moisture 80%
請問哪一個實體蛋白質量較高呢?其實是罐頭飼料。實體蛋白質的算法是protein/(100-Moisture)。所以以這個例子來看,飼料A實際上有37%的蛋白質,飼料B卻有50%。

添加大豆/豆漿的寵物食品
或許你看到寵物食品當中添加Soy(大豆)會覺得很健康,但是對於貓狗來說,那並不是一個好的蛋白質來源(許多寵物食品當中的protein其實是所謂的Soy protein),它會阻擋蛋白質的吸收的酵素,同時也是讓狗狗過敏的前三名成分。

鹽分
這應該不需要做太多解釋,而且也不用懷疑,許多超市平價品牌為了要對貓狗有好的嗜口性,添加了過多的鹽分。基本上我認為寵物食品根本就不該添加鹽份,以鹹味(或是腥味)來掩飾不新鮮、來源不祥的味道是狡猾的作法。

就如之前關於寵物食品的文章一樣,還是強調,並且希望大家可以為自己愛的寵物下廚。甚至像是只會煮泡麵的我,都會覺得那是很簡單的。




參考資料: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 : The Definitive Holistic Medicine Guide to Caring for Your Dog and Cat - Martin Goldstein D.V.M.
http://www.send2press.com/newswire/2006-08-0830-001.shtml
http://www.shirleys-wellness-cafe.com/jesse.htm
http://www.newstarget.com/0126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huid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