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對寵物食品問題好奇並想深入了解的人,可能都有讀過Ann Martin, Catherine O'Driscoll, 或是Eric Schlosser的書。不過,其實最早揭發"飼料"問題的人是一個蒙大拿牧場第四代的繼承人,Howard Lyman。Lyman 在他的上半生與其他牧場主人一樣, 用著"回收的牲畜"餵食自己的牛,用大量的抗生素、藥物於自己的草原,污染著大地、牛隻、食用牛隻的消費者,還有他自己的心靈。直到1979年他忽然的得到脊椎腫瘤,躺在病床上回憶著過去,並發誓要恢復這片他所污染的大地,以及揭發牲畜食品的真面目。

在1996年Lyman上了知名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 揭發牲畜食品的問題,並且當下預告"狂牛病"在美國可能的發生性。節目撥出後這件事情震驚了美國人,也讓許多人像Lyman本人一樣,開始了素食的生活。同時,Lyman還有Oprah Winfrey (歐普拉˙威恩佛瑞)與製作單位因"food disparagement"(食品誹謗)的罪名,被牲畜經營者告入法庭。還好,即使在農業佔了1/4產業的德州,此案也在1998年2月判決Lyman勝訴。

Lyman在經歷過這次的官司後,也將自己的經驗,以及對產業的看法寫成一本書,Mad Cowboy(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之後除了成為許多寵物食品正義使者經常參考的資訊外,也是預防醫學的學者經常引用的事實。在前陣子我聽過台灣的一位預防醫學醫師的講座中,也發現他提到一些在Lyman書中提到的內容。

針對想要多看一些資訊的貓爸媽們,很推薦你們看這本書,它除了不厚,前幾天還忽然發現,它有翻成中文在台灣販售!所以,無法看懂Food pets die for的讀者們,趕快買它來看看吧!它會是幫助了解許多其他不管是寵物食品或是一派預防醫學的基礎閱讀物。

接下來是書前幾頁,讓我無法一開始看就把書放下的一段話(為了節省翻譯的時間,我也購買了中文版。感謝中文版!): 

當一隻牛被屠宰時,牠全身大約有一半左右的重量不會進入人類的肚子,包括胃腸、內臟、頭部、四蹄、角還有骨頭和血。這些人類不吃的部位都被倒入牲畜處裡廠的巨型研磨機中;此外,凡是農場裡發現有生病的牛或是其他牲畜,其下場也都一樣,只不過病畜是整隻一起丟下去。.... 在美國,動物屍體不論是被瘟疫揉爛得多麼面目全非、被癌症折磨得多麼不成獸形,還是多麼極盡的腐敗骯髒,牲畜處裡業都會張開雙臂歡迎它們。...最後,巨型研磨機裡的成員還要加上被動物防制機構捕捉並施以安樂死的動物,以及捕狗大隊沿街捕殺的犧牲者。...

這一堆令人做噁的混合物被磨碎並蒸熟後,較輕的脂肪物質會浮在最上層(豆花媽:這通常就是寵物食品裡面"脂肪"的來源),它們將被精練為各種化妝品、潤滑油、肥皂、蠟燭、和石蠟等石化製品;而較重的蛋白質則烘乾病磨成褐色的粉末--會變成褐色是因為其中有四分之一都是糞便等排泄物。幾乎所有的寵物食品和家畜飼料中都摻有這種粉末,農人們稱之為「高濃縮蛋白質」(豆花媽:別忘了,寵物飼料業者也這樣稱呼他們)。

.... 在飼料中摻用動物排泄物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因為牲口業者發現,要處裡他們產業每年所製造的一點六億噸牲口排泄物,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看過這本書的讀者們可能會問我是不是素食者,以及我會不會讓我的貓吃素?我只能說,很不幸的,我還是很愛吃肉,我對營養學也沒有足夠的知識來以純素食餵食貓。不過,這本書讓我了解所有有機食品的重要性。

之後我在發現有幸被翻成中文的好書,也會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huid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