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忙碌的很可怕,雖然也有一天只用工作8小時的時候,不過平均來說大不份的時間會在公司待10個小時,還不提那些差點在公司過夜的日子。為了可以完成自己的工作,又不會讓我的豆花餓肚子,像大部分忙碌的養貓人一樣,我會在上班前放一碗乾式料給豆花。

我對貓食的選擇經歷過一斷漫長的旅程,從一開始買獸醫推薦的品牌,到相信"市場"所推薦的品牌,到自己真的買書專研所選擇的,到發覺原來市場上的幾乎都是如此的不可信,我常常跟豆花的爸說"如果我們早發現那些獸醫不會說的小秘密,好好的養貓,搞不好豆花可以活的比我久哩!"

首先先來一下關於乾式料成分的部份。相信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其實是一種全肉食的動物,基本上不太需要其他蔬菜或穀類。雖然某些蔬菜與穀類對於消化以及蛋白質的吸收很有幫助,但是那絕不會是貓咪飲食中最主要需要攝取的。AAFCO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也就是核可每個美國產的寵物食品的協會,你也可以在包裝上找到這個認證)對於貓狗食肉的比例有很清楚但又很模糊的規定,也就是寵物食品中的穀類不能超過肉的比例。而看著美美飼料上寫著大大的"雞肉口味"、"鮭魚口味"每個看起來都十分肉類的名字下,其實真的有肉的部份是少少少少少....

首先請大家拿出自己家貓咪食用的飼料,看成分的地方是不是會有"XX Meat(關於肉的種類問題我們下一段會討論), ground yello corn, wheat, corn gluten meal, soybean meal, brewer rice, ..."。大家可以不用忙著查字典,其實以上所列出的只是不同種類的穀類(grain)。既然都是穀類,為什麼不直接寫"grain"就好?其實這只是寵物食品製造商走的法律漏洞,即使包裝上清楚的看出把每種名字不同的穀類加起來敏顯的超過肉的比例,卻還是可以通過FDA的標準,只因為這些穀類是分開列出的。所以當你認為你家的肉食動物每天吃的是"肉"的時候,Think again!

再來是肉的種類,請大家也是拿出自己家飼料的包裝來對一下,其實你所認知的"肉"到底其實是什麼。以下是AAFCO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ls=1&articleid=667)的定義:
Meat - 哺乳類生物的:骨邊瘦肉、舌頭、隔膜、心臟、食道,可包含/連結著脂肪、皮膚、血管、神經、腱(感覺很像蘇格蘭人吃的Haggis)
Meat by product - 哺乳類生物的: 肺、肝、腎、脾臟、腦、血塊、骨頭、胃、腸、油脂
Meat meal - 哺乳類生物的:毛髮、肥料、豬的廢棄物(我真的很想知道這是什麼)、反芻動物廢棄物

當你怡惑為什麼寵物食品上要注明"只給寵物食用"時,並不是擔心你會跟你家的貓狗搶食物或是你們所需的營養標準不相同,而是這些寵物所吃的"食物"都是在人類食品界所不核可的。尤其是"meat by product"還有"meat meal",我真的很想問,請問"肉"到底在哪裡?



參考資料:
Ann Martin "Food pets die for"
http://www.njboxers.com/Question.htm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ls=1&articleid=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huid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