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貓的原因,除了他們真的很有個性之外,還有就是他們真的懂得在適當的時機忽然出現在身邊。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當你覺得全世界都遺棄你的時候、當你需要分享喜悅的時候,豆花就會自己逛過來,靜靜的坐在我身邊。雖然我們都沒有對彼此說什麼,但是那一剎那的心靈相通的感覺,我相信是每個養貓人都有體會過的。

這篇文章是想分享給大家一個以前讀過的小故事,故事中的這隻貓"天使",是在知名貓咪心理醫師Pam Johnson-Bennet的書中出現的一個治療案例。在看過這個故事之後,我對闖禍的貓咪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覺。而且在聽著Sarah McLanchlan的"Angel"的這個聖誕夜的夜晚,這是一個再適合不過的小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癌症末期的小女孩的家長,因為小女孩喜歡貓咪,請Johnson-Bennet幫他們找一隻適合的貓咪,而"天使"就是當時最好的貓選。"天使"是一隻被拋棄過的貓咪,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愛她的主人,但是因為主人年紀已經很老了,沒有幾年也就去世了。也是因為這麼巧,一隻愛人的貓咪,跟一個愛貓的小女孩就這樣在一起。

不過,雖然這人與貓之間深深的愛著對方,在小女孩最後臥床的那一段時間,天使除了吃飯跟使用貓沙,完全不離開床舖一步。但是畢竟小女孩已是癌症末期,最終拖了幾年還是死於癌症。而小女孩的母親,從小就討厭貓,至從小女孩死後,小女孩的母親就開始對天使大小聲。而天使似乎也不識相的每天尿床在那個即使小女孩死後,她還是不離開的床上,並且不斷的對著空蕩蕩的床鋪喵喵叫。

小女孩的母親於是打電話請Johnson-Bennet再把天使送走,Johnson-Bennet表示,天使因為不懂為什麼小女孩有一天離開過後就沒有回來過,所以在他們共同的地盤留下自己的氣味,讓小女孩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即使這樣做,會對敵人暴露自己的位子,而且,那還是他自己每天睡覺的地方。不過這對於受不了貓咪的小女孩母親來說,是無法理解的。

終於有一天,天使不小心打翻了一個櫃子,小女孩的母親氣的又是對天使大吼大叫,甚至把門打開,在寒冷的冬天,把天使趕出家門。在整理翻倒的櫃子時,母親發現一張張小女孩生前的照片... 而且每一張都有天使的身影;在跟天使扮家家酒的小女孩、在床上抱著天使睡覺的小女孩、把天使打扮的跟自己一樣的小女孩... 每一張都勾起了一段又一段小女孩的回憶。母親頓時發現,她將小女孩與自己最後的聯結趕跑了,她緊張的跑出家門,好不容易尋找到天使,並且因為害怕,一生都沒有摸過貓的她,把天使抱了回家。

很巧的是,兩年後,小女孩的母親也得了癌症,而陪在她身邊每分每秒的不是別人,就是天使,這時的天使,已終於是家裡的一份子。幸運的是,母親的癌症痊癒了,天使也可以永遠不用再擔心自己要被遺棄。

雖然看過很多的貓故事,這卻是其中一個我覺得我這一生應該都永遠忘不了的(還有一個是貓抓到主人老婆外遇的故事:P)。貓咪是一種在行為上不像狗一樣,可以輕易控制的動物,但是她們這樣美麗的生物,卻自己選擇了被我們制約,她們有時候會做出以人類的眼光看起來"不乖"的行為,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是因為我們對他們的不了解。今年的聖誕節,我的願望是不要有貓咪被遺棄,希望豆花教導我更了解她,也讓他更了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huid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